今天是:

关于开展“做个由心而教的教育者——西华大学第4期教师正念团体”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者:吴颖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42


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教师自我赋能,发展教师的教育智慧、仁爱和勇气,更加从容地应对工作和生活情境的挑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拟开展“做个由心而教的教育者——西华大学第4期教师正念团体”工作坊。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和平台

1.课程介绍会

介绍本期教师正念团体及MBCT-L培训框架,了解参训前准备。欢迎对课程感兴趣的老师们参加。

时间:202391119:00-20:30

腾讯会议:378 745 805

2.团体课程

时间:2023918日—116日,连续8周的每周一晚上19:00-21:30(为保障培训连续性,国庆假日课程照常开展)。第六、第七周之间的周末安排整日的正念止语练习。

学习平台: 腾讯会议,入口另行通知。

二、面向对象

校内在编在岗专任教师,招募20人,优先考虑未参与过往期正念团体的人员。欲参加复训的老师可在工作人员处登记。

三、课程获益

1.初步掌握正念练习的多种方式方法;

2.培育正念的态度并开始运用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3.通过持续练习获得更好的自我觉察、专注力、情绪管理能力和在困境中保持内在稳定的能力;

4.提升整体身心健康水平,培育幸福感和效能感。

四、课程安排

以“每周一次线上团体课程+每日个人练习”的方式展开,每周一次团体课程时长:2.5小时;每日个人正式练习时长:30分钟左右。包括课前说明和止语课。

课程安排

主题

时间

说明会

MBCT-L课程介绍会

2023911日(周一)

晚上19:00-20:30

第一周

从自动导航模式中觉醒

2023918日(周一)

晚上19:00-21:30

第二周

存在的另一种方式:身心同在

2023925日(周一)

晚上19:00-21:30

第三周

汇聚散乱的心

2023102日(周一)

晚上19:00-21:30

第四周

识别反应

2023109日(周一)

晚上19:00-21:30

第五周

允许和如其所是

20231016日(周一)

晚上19:00-21:30

第六周

善巧的回应:想法不是事实

20231023日(周一)

晚上19:00-21:30

止语课

深化个人练习

(线上线下同步)

20231028日(周六)


第七周

如何更好地照顾自己

20231030日(周一)

晚上19:00-21:30

第八周

正念生活

2023116日(周一)

晚上19:00-21:30


五、专家简介

宋晓兰,心理学博士,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正念研究实验室主任。牛津大学正念认知疗法(MBCT)、生活中的正念认知疗法(MBCT-L)师资,正念教育MBPE联合发起人,教育部学校规划与发展中心“未来学校”重点课题“正念校园计划”负责人。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心理学教学、科研十余年,目前主要从事正念训练的心理及神经机制研究,是国内最早推动正念在教育领域进行实践应用的专家之一,有较丰富的经验;其主持的正念教师培训项目,深受广大教师好评。

六、培训要求

本轮课程为成熟的经典性系统课程,需要学员投入时间与精力参与连续八周的团体课程学习和每天约30分钟的日常练习,为保证培训效果,课程

提供视频回放。请根据自身实际充分考量,如果无法确保投入,参加课程可能无法从中获益最大。完成6次及以上团体集中学习,并且完成 80%及以上个人练习任务的学员可获得课程结业证书,同时可申请认定教师培训学时(团体学习和止语日可累计,个人练习时间不计入)。

七、预报名方式

请有意报名的老师扫码进入微信群。正式报名信息将于课程介绍会后在群内发布。

联系人:吴颖,电话:87387996


八、关于MBCT-L

正念认知疗法(MBCT)是上世纪90年代起,由牛津大学三位心理学家在正念减压课程(MBSR)的基础上,结合认知行为疗法(CBT),发展出来的一种团体课程。在过去几十年,它受到医疗界、心理学界和教育界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和应用。MBCT被扩展运用于改善各种身心问题,包括焦虑、失眠、情绪问题、慢性疼痛、癌症康复、注意力涣散等,也被用于健康人群的自我保健和压力管理,以维护和增强心理健康和情绪平衡水平。生活中的正念认知疗法(MBCT for Life,简称MBCT-L)是牛津大学正念中心在正念认知疗法(MBCT)的框架之上,发展出来的团体课程,旨在服务于更广泛的一般人群。

在课程中,参与者将学习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何应用正念来应对困难,处理痛苦,同时培育坚韧、平和、自在、幸福的品质。透过具有清晰、明确意图的学习过程,培育一份持久的转化和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以支持人们有效应对挑战,以及品味和滋养生活,发展内在潜能,实现蓬勃发展。课程所教授的方法,并不只是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应对压力,亦会增加我们内在的潜力,转向一份平和自在的状态,获得存在的意义。

在教育界,正念课程已被证实可以帮助教师培养和保持觉察、滋养内在力量和复原力,促进教师在具有挑战的教育情境中有效地处理压力,实施自我关爱及积极的课堂互动,从而为学生们,尤其是那些有情绪和行为问题风险的学生们提供良好的社交、情绪和教学支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已分别在202020212022年举办3期教师正念团体工作坊,受到参与教师的广泛好评。

学员感悟:

 “我每天教学安排较多,正念让我可以耐心地回答每个学生的问题。我和学生的互动更好了。回到家后,原本管孩子比较多,两人间关系会很紧张。但我现在开始后退,保持一定距离了,这个距离对他也是一个空间,对我也是个空间。所以在这个空间内我们其实就可以缓冲很多这个情绪上的冲突。到现在冲突少很多了,他也愿意跟我分享,我的改变让我和孩子都得到了成长,就挺好的。”

 “通过这几周的学习,我慢慢意识到忙也是一种生活状态,我似乎更喜欢现在这种忙碌感,喜欢这种能够跟他人产生互动和连接的感觉。”

 “现在我发现当我用接纳的态度去面对时,绝大部分的烦恼都不会有了,接纳实际上就是一种改变。”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