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116日晚,“做个由心而教的教育者——西华大学第4期教师正念团体”工作坊在依依不舍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团体由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正念研究实验室主任宋晓兰带领,自911日启动课程介绍会,持续两个多月的学习包含八次团体课程及一次正念日练习课,均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校内23位老师作为学员参加了此次团体,共同体验正念的力量。

正念是一种通过专注当下、接纳自我和不加评判地观察自己和周围环境的方法,可以帮助人们减轻压力、善巧地应对困难、发展内在潜能等。在本次团体中,老师们在MBCT-L生活中的正念认知疗法)的框架下,通过学习正念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深入了解正念的内涵和应用,并每天进行不同主题的正念练习,让其成为了可以滋养自己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后一次云端相会以身体扫描练习作为开始,在宋晓兰轻柔平和的引导下,学员们将注意力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抽离出来,放回自己的内心,链接到当下。接下来,大家一起回顾了这几周学习的历程:通过正念饮食、身体扫描、人际沟通的“五五觉知法”、正念伸展、呼吸空间、十指感恩等经典正念练习进行切身体验,总结和分享感受,再结合脑科学的实证数据,认识到正念是如何帮助我们从自动导航的状态中觉醒,将本能的反应转化为善巧的回应,从而实现更好地生活的愿景。

学习现场


临近尾声,宋晓兰邀请学员们送出自己给团体准备的礼物,大家借由诗歌、书摘、原创句子或绘画,表达了自己的收获,送出了美好的祝福。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张婧为大家送出一首童谣:“只有保持正念才能看到童谣里所唱的小草、小雨、蓝天这些平常事。每个人其实都有正念的潜能,通过系统性学习让人豁然开朗。”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丁虹说:“本次学习带给我正面、正念的方法,能让我在教学、生活中对学生以及周围的人有更好的帮助。”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向红英分享道:“我从这两个月里宋老师温柔、坚定且有力量的带领中找到了照顾自己的最好方式!感恩宋老师,谢谢大家!”成员间自然流动的情感,穿过电子屏幕,形成了一个有温度的课堂。

本次教师正念团体工作坊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举办的第四期,旨在以当代心理健康科学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从而提升教师自我效能感、幸福感,学校将继续组织和策划更多相关的活动,为老师们提供线上线下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助力教师们成为有滋有味、有情有义,坚守仁心仁术、以爱育爱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作者: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吴颖)